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潛力點之砲臺區規劃構想

1. 碼頭公園預定地規劃設計

(1) 現況概述

現有台銀宿舍旁為一臨時停車場,未來規劃為一公園用地,往西至海關碼頭區域道路凌亂,空間較狹礙,現有設計的橋亦破壞碼頭凹口的歷史意義。

(2) 規劃構想

公園留設一廣場供活動舉行使用,其餘以草地為主,以留一片空地給淡水

為出發點,提供舒適純粹的休憩環境;沿岸邊的道路將現有的植栽移植到公園留設完整的草地供行走的人潮較寬裕的空間及停留欣賞水岸的可能性,

2. 滬尾砲台及老淡水高爾球場入口廣場規劃設計

(1) 現況概述

現由中正路一段六巷進入滬尾砲台入口目前因高爾夫球場入口較大,砲台又是路徑左轉的位置,故需加強入口空間感;由砲台出口路徑本應可以直視觀音山,現有植栽遮蔽以致視線受到阻礙,空間缺乏穿透感及連貫性;進入老淡水高爾夫球場的廣場目前做為一停車場使用,事實上坐擁制高點的停車場是欣賞觀音山的良好位置,應開放出來做為觀景用途。

(2) 規劃構想

將球場的停車場增加植樹的機會,一方面縮減球場入口的尺度,一方面將球場及砲台空間做一個區隔;砲台出口的部分將現有植栽移植,打開往觀音山的視野,並增設停留平台,連結至高爾夫球場前的弧形眺望平台,並整理現有植栽災提供眺望水岸到觀音山的整體視野。

3. 新民街及滬尾砲台公園西側道路規劃

(1) 現況概述

新民街現況上下課學生眾多,應規劃妥善的人行空間,常見人車共道實屬危險;砲台公園西側道路鄰接農田,擁有優良的景觀視野,目前私人使用需稍加整理、改善,往油車口民宅的道路亦是。

(2) 規劃構想

將新民街現有道路增設一米寬之人行道,南邊機車停車空間增設植栽穴種植喬木,以縮小道路尺度感達到降低車速之目的。砲台公園西側道路,以草坡軟化現有高地差之不安感,種植喬木提供良好遮陰的穿越路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