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潛力點之埔頂區規劃構想201112

1. 中山、中正路道路改善計畫

(1) 現況概述

中山路及中正路為車行進入歷史古蹟核心區的主要動線,無論是海關碼頭及紅毛城區或是往滬尾砲台區路口,各節點意象不足,空間缺乏序列性;人行空間連貫性及舒適度也有待加強。

(2) 規畫構想

將中正路及中山路整體規畫為林蔭綠廊,形塑道路意象;設定中山路路橋為進入古蹟園區之入口,過路橋後始為林蔭意象,接上中正路之節點,植栽開展呈現碼頭河岸景觀;失戀橋旁之歷史路徑沿伸至中正路,規畫一節點連結至河岸碼頭;加強紅毛城及海關碼頭節點意象,利用鄰近的綠地創造林蔭包被感,將入口空間定義出來,延伸自碼頭旁的鋪面到紅毛城入口區域,呼應船運來往市街與紅毛城的歷史記憶;中正路一路以林蔭意象延伸至滬尾砲台路口便開展,以樹列做為路口視覺引導,並設置完善的人行系統連結至砲台入口。

2. 文化國小生態教育園區及真理街公園規劃

(1) 現況概述

小白宮旁之簡易公園目前植栽配置較為雜亂,步道系統主次不清,而文化國小生態教育園區目前植栽配置較單一,應提供多元的環境讓學生參觀學習。

(2) 規畫構想

將小白宮的入口與公園做結合,連結彼此開放空間;公園南側以草階處理現況高差,也提供開展的迎賓空間;文化國小生態教育園區增設一自然生態草塘,將植栽調整為複層設計,增加石塊及木塊的排設,提供生物良好的棲地環境,給予學生認識生態環境的機會。

3. 中正老街巷弄修景計畫

(1) 現況概述

中正、中山路中間之街廓,坐落不少傳統文化空間,亦包含古蹟淡水日商中野宅,巷弄之間本應為欣賞古蹟建築之良好路徑,但目前空地大多缺乏經營,雜草叢生,傳統空間亦缺乏良善利用。

(2) 規畫構想

將現有空地整理妥善規劃,適當位置以優形樹點綴,在中正路口設置指引標誌,利用鋪面將歷史路徑做良好串連,如中野宅連至中正路節點應妥善設計引導設施至開放空間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