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紀念日慶典

1. 馬偕日

馬偕博士來台傳教、開醫館、建立學堂等,多年來奉獻台灣,且於190162日下午四時病逝於淡水家中,埋骨於淡水(淡江中學校園內),成為永遠的淡水人。馬偕博士在台灣北部傳教,不辭辛勞近三十年,設立教會達六十餘所,施洗信徒幾三千人。從起初被當地人排斥,到後來受鄉民敬重、得仕紳禮遇、獲巡撫頒獎,無非他熱愛台灣、服務世人的精神力量所使然。尤其是他開化西風的文化影響及醫療志業,如今影響後人。為紀念馬偕博士來台奉獻,淡水鎮即定每年六月二日為淡水鎮馬偕日,並舉行各種紀念馬偕的活動。

活動通常開始於真理大學集合,舉辦遊行活動行經真理街、紅毛城、中正路老街,在馬偕銅像的三角公園內舉行獻花儀式,並由教會長老的演說與聖歌班的詩歌帶領整個活動高潮,活動當日並有馬偕足跡的展覽和導覽,馬偕現代音樂會等活動,各地區教會準備五分鐘表演節目。後續長老教會邀請淡水地區各教會,在真理大學禮拜堂進行聯合禮拜,以此紀念馬偕在台貢獻。

2. 淡水古蹟日

1984年開始,在法國舉辦的歷史古蹟日在每年九月的第三個周末進行,台灣在2001年加入這個活動之後,各地開始針對區域內可進行此項活動的古蹟設計各種導覽行程與活動,而淡水也開始舉辦世界古蹟日的活動,並每年設計不同的主題,在淡水區內的各個可供民眾參觀的古蹟與歷史建築中舉行各類型的活動與排定導覽行程,目前已經是淡水地區在每年九月的重點活動,並且對於兒童與青少年的鄉土教育有極大的助益。

3. 聖誕節

平安夜即是聖誕夜,是在聖誕前夕的十二月二十四日晚間所舉辦的宗教活動,是基督教與天主教重要的年度節日之一;傳統基督徒與天主教徒會在平安夜參加教會內舉辦的子夜彌撒或聚會,用以表示聖誕日的開始,有些教會則在晚上舉行燭光崇拜,通常會有耶穌降生故事的戲劇表演等。

由於淡水是通商港口與基督教的發展關係密切,十七世紀有西班牙神父將天主教傳入淡水,清末則是長老教會的馬偕牧師到台灣傳教;在淡水禮拜堂舉行的平安夜活動由長老教會主導,在以行憲紀念日之名為國定假日的時期,教會幼稚園與教會中的青少年,會演出與聖誕節有關的戲劇故事,並且有宣教士講道,也會分送印有東方三博士故事的糕餅給參加聚會的會眾;早期深夜扮演天使報佳音的活動也因為環境的變遷而停止,在取消放假之後,目前的平安夜活動則以音樂會的模式進行,而配合自聖誕節到新年的這個時間,也安排的相關的活動,而整個淡水從十二月二十日之後就開始進入平安夜的歲末活動中,基本上以在周末舉行為原則,以下則是幾個主要活動進行的日期:

十二月二十日聯合淡水教區內的基督教會舉辦活動

十二月二十一日詩歌禮讚

十二月二十四日教會平安夜報佳音

十二月三十一日舉行禮拜慶祝新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