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在地經營能力:發展「家鄉守護」的環境教育策略

淡水被指定成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對於在地工作者是一大肯定,因此,在淡水古跡博物館的補助,與淡水社區大學合作,積極推廣文化資產保存的工作中,世界遺產的概念已經開始成為相關課程的內容。並且以「家鄉守護」作為理念,希望超越觀光的視野,看到淡水的未來。空間的整合,可以讓人不知不覺的進入城市的故事,教育的功能是可以讓人在無形中感受到潛移默化的改變,過去體制內的教育型態以傳達知識為主,學校以教師、課本為學生獲得知識的來源,對於課本以外的生活學習或在地知識的關照幾乎是零學習,因此,我們強調文化資產存在的價值在於不可取代的珍貴,但是卻在教育的機制中看不到傳習與未來。如果能透過教育的功能來傳達文化資產保存與再生的機會,那麼文化資產守護的行動就是生活的一部份,民眾對祖先遺留下的襲產自然會保護與再利用。是故,推動世界遺產守護的行動,先從教育自己的家鄉自己守護開始,藉此喚起居民珍愛生活土地的情,關照祖先留下文化財的義,一起建立對地方文化的共識。

(一)成立文化資產守護網:

每一個城市都會有老的空間、老的建築、老的故事、老的人與老的記憶,這所有記憶的開端都曾經是:年輕的、小的、新的…,就在時間故事的發展中,這些故事中的主角曾經有的青春與夢想,正和現在的你我一樣精采。如果我們願意走進城市每個角落,「城市裡所有的青春與夢想,正和現在的你我一樣精采。文建會從2005年起積極推動「社區文化性資產守護網」其目的是希望透過地區古蹟、歷史建築、傳統建築保存等文化設施的興建與整修過程,逐步推動在地社區居民文化資產守護概念,擴大居民公共參與的興趣與意願,以草根人文力量的展現,進而達到地方活化、在地認同的功效,以致建構完整的文化地域發展的環境與社群網絡,未來可藉由守護網絡的連結,創造社區與社區間互相學習與經驗交流的互動平台。

所謂「文化資產或歷史保存」的行動是一種基於對地方歷史的情感,透過人員參與及動員的過程,來形成公共空間重塑的討論議題。淡水古蹟博物館配合文建會政策,推動了淡水「文化資產守護網」的成立,陸續安排許多課程與研討會,辦理了家鄉生活地圖的繪製、台灣古蹟的解說、陌生的文化地景與守護的概念及做法等課程,透過講課、討論與實際操作來帶領居民一起學習守護自己的家鄉。除了維護珍貴歷史資產的行動外,現階段的保存運動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目標,那便是孕育關於居住空間的環境教育,以活化保存的方式,將文化脈絡置入日常生活中,以活化並維護古蹟。

1.形成守護家鄉的共識

透過地方居民對於家鄉環境的關懷,辦理許多場對家鄉守護的議題與學習的座談,透過討論與對話來建立一個主動學習的機制與守護網,旨在確保地方文化性資產的保存與活化,並藉此強化地方居民的文化知識與地方認同,共同儲存集體的生活意識與文化能量。目前除了由淡水古蹟博物館辦理家鄉守護的研討與組織外,淡水地區由私有古蹟所有權人所組成的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也成立,並辦理了數場針對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的研討會,這種民間及公部門共同努力的作為,對淡水未來的保存與發展有很大的效益。

2.推廣社區文化性資產的概念

「社區文化性資產」是由生活空間出發的一種文化意識,沒有限定的規模、類型或形式,它不侷限於文化資產保存法所保護的古蹟或歷史建築,範圍可涵蓋一個社區、一個鄉鎮,其內容是由生活領域的層次出發,從古蹟、歷史建築、廟宇、大樹、古井,到梯田、水圳等文化地景或是古市街聚落;軟體方面可由民俗、語言、歷史,以至社區人物群像、傳統技藝、節慶等,是一個跨世代、跨文化、跨地域的生活視野。因此,博物館透過推廣教育的策略,將社區文化性資產的概念推廣至學校與社區。

3.認識守護網的範疇與策略

家鄉守護網的範疇與策略的訂定由文建會統一規劃,在執行策略上分結集(守護網絡形成),賦權(培力訓練),成長(資產價值內在回饋),轉化(資產轉化為資本)四個學習階段,本計畫希望藉由教育管道來傳達守護的範圍與精神,並讓民眾瞭解家鄉守護的重要性。目前博物館已完守護員的結集與賦權的教育階段,未來家鄉守護員需繼續學習成長與轉化的階段,相信以淡水過去的能量,家鄉守護的目標一定可以達成。

5-2、守護網的範疇與策略

1.各類法定文化資產。 2.傳統產業技術。

3.各族群節慶風俗。 4.各種傳統產業材料。

5.有集體記憶的生活場景。6.各類歌謠戲曲。

7.各類文化設施。 8.各族群語言俚諺。

9.自然生態與地景。

1.結集:守護網絡形成。

2.賦權:培力訓練。

3.成長:資產價值內在回饋。

4.轉化:資產轉化為資本。

台灣未來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必須從教育著手,而以家鄉守護的概念來守護地方及文化資產並建立地方居民的認同,大家齊心以具體的行動來守護家鄉的文化性資產,且透過地方特色的經營,進而賦予歷史空間新的活力。

(二)導覽解說系統的建置:

解說導覽是一種透過各種媒體傳達溝通的教育活動,他藉由許多媒介使訊息的傳遞者與接受者有所互動,透過解說導覽可以瞭解過去與現在,自然及人為景觀與歷史及文化事件的意義。因此,想要傳達城市歷史空間與人的故事,導覽解說系統的建置分外重要。淡水在導覽解說系統的設置分成硬體導覽設置有自導式的指標導覽系統、網路解說網頁,在解說軟體上,出版文字的解說折頁及書籍、培訓解說人員等。在解說系統的硬體規劃與執行上,從各交通中心及人潮匯聚的空間,規劃設置自導式解說指標系統,透過指標傳達各古蹟及景觀點的位置、歷史背景與方向,遊客可藉指標系統瞭解前往點的歷史脈絡與方向。另外,解說導覽人員的組成及培訓,由淡水古蹟博物館補助經費委託社區大學對社區民眾辦理優質導覽培訓課程,讓有興趣的民眾能藉課程的參與,認識家鄉的文化與歷史,並實際參與家鄉解說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