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計畫目標

在文建會所提出的潛力點名單中,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最大的特殊性在於該地點位處於密集生活的都市空間中,在維護上有極大的困難。但是也因此突顯此一地點的意義。淡水在地文化工作的累積更是重要的文化經驗資產,在當地文史工作者的努力,加深了這些古蹟歷史景點與現代城鎮生活的價值。

展望未來,希冀透過「淡水古蹟博物館」的在地推動,能夠扮演地區性(區域)的積極角色。主要工作將視野與能量由既有的史蹟據點本身,放大至周遭地區,包含鄰近地區的傳統聚落、街道或自然地景等場域(site)環境,以至都市計畫管制的廣域活化保存方式,以期能夠讓史蹟據點融入市民生活與都市脈絡之中。

「淡水紅毛城及其周遭歷史建築群」地區迄今仍保留住殖民時期的地景空間面貌,諸多歷史建築與事件所建構的「文化地景」,完整保留述說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經驗。除了空間的完整性之外,加上淡水地區活躍的在地文化運動,最能代表台灣在地智慧累積的經驗。

本計畫主要的任務是依照「世界遺產公約執行作業指南2008」的八個工作項目,進行登錄世界遺產前之潛力點整備工作。作為往後推動的工作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